用户名:
密码:

毕业80后:回忆我们的美好时代

时间:2010-06-26 01:40来源:中国学生健康报供稿 作者:杨 雯 点击:
今年6月,1988年出生的小陈大学毕业了。转眼自己也成大人了,回忆过去,真的有种《追忆似水年华》的感觉。在为步入社会开始人生新起点兴奋之余,小陈不禁有点留恋起过去未长大时的校园生活。 其实,还有一个让小陈怀念儿时的理由到2012年,就是再过两年,出

  今年6月,1988年出生的小陈大学毕业了。“转眼自己也成大人了,回忆过去,真的有种《追忆似水年华》的感觉。”在为步入社会开始人生新起点兴奋之余,小陈不禁有点留恋起“过去未长大时”的校园生活。
  
  其实,还有一个让小陈怀念儿时的理由——到2012年,就是再过两年,出生于1989年的人将大学毕业,曾经是大学主角80后一代将彻底告别校园时代步入社会,而被“90后”全部取代。
  
  那么,就在这个毕业季,让我们与小陈以及许许多多的80后一起,去回味童年,回味“未曾长大时”的美好校园生活!
  
  我们的游戏——小霸王学习机、俄罗斯方块
  
  玩是孩子的天性,说起小时候玩游戏的花样,80后绝不含糊。滚铁环、丢沙包、弹球、跳房子、抽陀螺、拍画片、摔元宝、跳猴皮筋、骑木马打仗……这种种简单而又充满乐趣的游戏曾伴着包括80后在内的几代人度过快乐的童年时光。同时,作为80后,他们还迎来了小霸王学习机时代。在电脑尚不普及的年代,小霸王学习机是儿时的80后最喜爱的玩具。虽然配上键盘、鼠标,并且附赠的学习卡带提供了练习打字的功能,但它还是不折不扣的游戏机。无数个假日,小霸王和俄罗斯方块、坦克战、魂斗罗、超级玛丽陪我们度过。
  
  我们的动画——机器猫、圣斗士星矢
  
  80后儿时:最想变成机器猫,因为他有一个神奇的口袋;同时,最希望和聪明的一休做朋友;而花仙子是他们眼中的美女,每个女孩子都希望自己是一名美少女战士;每个男孩子都希望自己成为圣斗士星矢;变形金刚是最想拥有的玩具;还记得小时候,比谁说话最厉害,就会用那句“这就是巴巴爸爸、巴巴妈妈、巴巴祖、巴巴拉拉、巴巴利波、巴巴伯……”。
  
  与此同时,80后儿时还都喜欢猫和老鼠、幻想自己拥有忍者神鬼的功夫,或者变成铁臂阿童木也不错;因为大力水手,我们不再挑食,开始吃菠菜;因为灌篮高手,会打篮球成为挑选男友的条件之一……
  
  我们的零食——糖稀、干脆面
  
  对许多80后来说,肯德基、麦当劳在他们的童年记忆里并没有留下浓重的一笔,反而是一些小零食带来许多幸福的味道。
  
  泡泡糖:这曾经是很多80后在同伴面前炫耀的奢侈品,长长的一块,用一半红一半白的纸包着,上面有一个小姑娘吹泡泡。在“大大”出世以前,这可是绝对的“大哥大”。
  
  搅糖稀:学校门口总有卖糖稀的,一个很旧的木头箱子,里面有个黑乎乎的小锅。半透明的糖稀在锅里冒着热气,不时地冒出泡泡。并不富裕的学生会毫不犹豫地掏出5毛钱,换来两根短棍,加一团半透明的糖稀,搅一搅,拉一拉,好吃又好玩。
  
  干脆面:吃干脆面不是因为好吃,而是为了收集水浒108将收藏卡。每袋干脆面里有一张卡片,张张不同,集齐后是水浒108将。
  
  我们的影音印象——小虎队、四大天王
  
  80后小朋友听流行音乐长大,也曾疯狂追星。
  
  小虎队:“把你的心我的心串一串,串成一个同心圆……”小虎队的这首《青苹果乐园》几乎每个80后都能唱上几句。我们为到底谁是乖乖虎、霹雳虎帅争执不休,我们模仿自己喜欢的“小老虎”唱唱跳跳,结交朋友。2010年春晚上,小虎队再聚首,无数80后在激动之余也唏嘘不已,这是对一个时代的告别式。
  
  四大天王:1991年,黎明、张学友、刘德华被称为“三剑客”。1992年郭富城走到歌坛前列的位置,香港娱乐圈进入“四大天王”时代。直到1999年黎明、张学友先后宣布不再接收任何奖项,“四大天王”时代开始瓦解。但“四大天王”是80后脑中不能抹去的一段关于娱乐圈的记忆,它让我们很多人认识了香港,也爱上了香港。
  
  韩流入侵:1996年韩流入侵中国,正值青春的大批80后同学们成为第一批哈韩族。他们穿超大号的体恤、牛仔裤,绑头巾、反扣棒球帽,家里贴满了韩流明星的海报,书包上挂着明星们的小卡片,在韩流正盛的那几年,年轻人们都在韩风中“瑟瑟发抖”。正在河北大学读研的小张,曾为了看H.O.T(韩国知名组合)演唱会,一边省吃俭用一边打工兼职攒钱,“现在想想自己可真疯狂,可我一辈子也忘不了演唱会现场的那种心情。”
  
  周杰伦:2000年周杰伦推出自己的第一张个人专辑,从此这个头发微卷、咬字不清的台湾男生一炮而红。他以自己独特的国语rap,开创了周天王时代。80后大都能哼唱几句“哼哼哈嘿,快使用双节棍……”如今,出道10年的周杰伦已经开公司做老板,影视、歌曲、制作多栖发展,而80后小朋友也长大成人,能自己买得起演唱会门票了。
  
  

顶一下
(4)
100%
踩一下
(0)
0%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相关文章

发表评论
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,严禁发布色情、暴力、反动的言论。
评价:
表情:
用户名: 验证码:点击我更换图片
精品图书在线阅读

草原上的太阳:尼玛先生不平凡一生

作者:阿来

尼玛先生仙逝之后,较全面、系统的写先生的生平事迹的著作主要有三部:一是1991年,由阿坝州教委徐长富同志写的《尼玛…

栏目列表
推荐内容
热点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