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户名:
密码:

乡村民居的魅力与保护

时间:2010-07-29 23:21来源:《读者》(乡土人文版)供稿 作者:清华大学教授陈志华 点击:
一个文物有多方面的价值,它有艺术价值,有情感价值,有使用价值,可是最重要的价值是作为历史的实物见证。文物保护有系统的理论,但是最基本的一句就是:它是历史信息的携带者,不能造假。正因为不许造假,所以在保护上要克服很多很多困难。以现在的技术,再盖一个太和


 

  完整的村子很难找了?
  
  1989年我到浙江龙游去了一趟,带着学生去帮他们画几个祠堂的图。事后欲到附近参观一下,到了建德、东阳一带,不要说同学了,连我都大吃一惊:中国的老农村原来如此的漂亮!土地改革、人民公社基本没有破坏,因为那个时候穷,没钱盖新房子,所以老房子基本都在。“文革”时破坏了一部分,主要是祠堂、庙宇等所谓的“四旧”,那当然是很可惜的,因为祠堂、庙宇往往代表地方建筑的最高工艺。总的来说,剩下的还是比较完整。?
  
  但到了农民进城打工的高潮一起来,那个破坏就太严重了。中国农民有个两千年的传统:有点钱就“造房子、讨老婆、生孩子”。后来旅游业大发展,可是地方上大多想的根本不是保护而是开发,怎么赚钱怎么干,短期行为,旅游开发强度大、速度快,急功近利。这个浪潮从90年代起越来越迅猛。?
  
  现在完整的村子已经很难找了。西部可能还多一点,山西还有一些,不过非常完整的也没有了。所谓的完整就是从上村口进去,各种四旧建筑也好,民居也好,到下村口都还在。有个西文兴村,1986年上半年定为省级保护单位,1986年下半年就把祠堂、文庙、文昌阁、石牌坊全拆了,要建设“文明小康村”,说这些东西“不文明”!?
  
  我们到四川合江去做过一个课题,那个小镇也很漂亮,叫“福宝场”,这个村子能保护下来完全是偶然的。副镇长懂美术,四川美院学油画的。这个太难得了,他又是当权派,而且当地的地形是波浪形的,机动车根本进不去,就把这个镇子放弃了,在河对岸的平地上建新村。以前平地不舍得,平地是农田。现在反过来了,因为都要开机动车,而且到处都在搞开发区,所以这个村侥幸保存下来了,下一步还是很困难,难在没钱,合江县很穷……?
  
  我们做了十几个村子的保护规划,能够保得不招人难受的就是诸葛村。村里有个辈分比较高而年纪又不大的人,威信比较高,他曾经开过丝绸厂,是村支部书记兼旅游公司经理,能自发地产生一些非常有价值的思想。别人说“五一”、“十一”黄金周是大赚钱的时候,他说:“我不要多,一年有三四百万元就够了,这诸葛村一天最多只能容纳2000游客,超过2000人上厕所我就解决不了,整个村子就臭死了。”市里说他们村的旅游氛围不够,让他搞“诸葛文化中心”,他说:“我这个村子让人家看的就是几百年历史发展出来的面貌,这是我们最可贵的。”他也有困难:你总得搞点旅游,270多栋房子,花费很大;村子里有18座水塘,都是死水,以前人口少,水塘可以天然清洁,以前洗衣服用皂角,现在用含磷的洗衣粉,再加上一天2000游客,水池就很臭,要用电泵每天抽水,连打井再抽水。以前粪便是宝贝,家家户户的小茅房都上锁,现在都用化肥,粪便没人要,建一套排污的地下管道一次就用400万块钱,沿着一个很大的水池,做了很长管子一直把污水引到村外,这是不能不干的事情。?
  
  诸葛村的状态好是非常偶然的,就是因为它有这个人。有些离诸葛村非常近的村子就搞不起来。当地政府既没钱又没人,所以招商引资。招商引资是政绩,但对文物的破坏性非常大。招商的第一步就是包装,诸葛村到深圳跑了一趟。深圳老板的条件非常苛刻:3年里投资7000万元给你包装,包装成周庄那样。村委书记就回来了,他说:“弄成周庄那样,这诸葛村就完了。”?
  
  村一级应该是自治的,但现在大多都是县乡一级的政府在管,都是单纯奔旅游,搞点假东西。搞点商业街就觉得搞得比以前好,他们不知道问题不在于比原来好,问题在于真实。?
  
  一个文物有多方面的价值,它有艺术价值,有情感价值,有使用价值,可是最重要的价值是作为历史的实物见证。文物保护有系统的理论,但是最基本的一句就是:它是历史信息的携带者,不能造假。正因为不许造假,所以在保护上要克服很多很多困难。以现在的技术,再盖一个太和殿也没什么难,为什么要保护老的?就是这个道理。
  
  ?保护的前提是什么?
  
  钱、人才、体制都需要。国外都有基金会,请专家做保护规划,很多都是基金会出钱。?
  
  所有像点样子的国家都有文物保护的专家,专业人才,都是大学本科或者研究生毕业,而我们五十几年培养的专业人才很少。现在,一个很有水平的专家到村子里头去能发挥多大作用?恐怕三个月之后就把你调走了。山西省有个地级市,市里有个文化局,文化局里有个文物科,文物科里只有一个正科长和一个副科长及一个科员,正科长长期生病,副科长挂职锻炼,剩下一个科员春天调去搞计划生育,夏天调去收粮,秋天调去征兵,这就是体制性的问题。一不培养专业人才,二不设立有效的机构,即使我们培养了一批有理论修养、实践经验的专门人才,到下面也起不了作用,我们的地方长官一张嘴一支笔就决定一切。?
  
  我在意大利住过七个月,他们换内阁,一年最高记录是换了三次,换两次是常见的。经常公共汽车不开了,大学食堂罢工了,十几个人或一两百人就上街游行,动作稍微大一些内阁就换了。但是文物保护机构很专制:罗马城里的阳台栏杆坏了都要打报告,得请有资质的古建筑保护师给你画出图来,经过审批才能恢复,谁也不能随便弄,政府换届也不能影响其任何工作。罗马规划,三个人签字:总建筑师、总规划师、总保护师,市长管不着,所以你尽管换。?
  
  乡村民居的魅力?
  
  首先是多样性。帝王将相的庙宇程序化程度很高,民居的变化却很多。民居建设要根据地形,根据气候,水边上,山坡上,有石头的地方,有木头的地方……看起来很丰富。这种农村,经过几代人,也有很精致的东西。比如说东阳木雕,原来完全是附属于建筑的,有规划有管理,但不死板,很自然。现在经常有些书,一说到皖南,就是“一片油菜花,油菜花的尽头是一溜白粉墙,就知道那是村子”,写得很有诗意,但到农村能被人笑死。油菜花的尽头怎么能是白粉墙呢?应该是一片树,周围都是大樟树。大炼钢铁期间,这些树才被砍得差不多了。农村建筑非常生活化、人性化。天安门底下,解放以后你还觉得可以,解放前走到那里腿都发软。农村没有这些东西,村口流水边上,大人小孩都在那里洗洗东西,背后一道粉墙,一个院子,一个小亭子里老头老太聊天。?
  
  比如说楠溪江上游一个叫林坑的小村子,它很轻快,很灵巧,很开朗,那里家家户户什么都向你敞开。那里的民居也有围墙,却不到半人高,围墙上种两株菊花,在家里压面条、酿酒、包粽子,你在墙外头全看见了,你跟主人隔墙头随便聊天,要个粽子隔着墙就拿走了。你交一个什么都告诉你的朋友太容易了。我们开始到楠溪江的时候村子里根本没有商店,就是货郎担,中午走到谁家就到谁家吃,姓张姓李都不问的,坐下就吃。?
  
  皖南我就不喜欢。摄影家很奇怪,专门爱照死胡同,两边都是高墙,中间一线天,其实那个东西你在里头走是特别难受的,你会觉得四面八方都是对你不信任的眼睛看着你。?
  
  皖南民居的结构跟它的生活方式还是有关系的。如果独门独户,南边一间房,北边一间房,中间一个小天井,是很舒服的。北京的四合院大小最合适,它是按照独门独户设计的。在皖南,有些地方的住宅连窗户都没有,三开间正房,中间一间一道门,白天打开就一道亮光,旁边两个房间白天人都不去,广东、江西、福建都有这样的房子。这几年改革一点就是在房檐上撬掉几块瓦,装上玻璃瓦。它不舒服不合理,但它是历史的见证,作为一个标本你得有。有些大房子你看着不舒服,它分为很多天井,每个天井也很舒服。我总觉得有个天井,上有天下有地,比咱们的单元房还舒服。
  
  尚春芽摘自《南方周末》
  
  

 

顶一下
(0)
0%
踩一下
(1)
100%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表评论
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,严禁发布色情、暴力、反动的言论。
评价:
表情:
用户名: 验证码:点击我更换图片
精品图书在线阅读

世界上最神奇的挫折教育课

作者:吴伟丽

《世界上最神奇的挫折教育课》立意于对现代人生的思考,着眼于成功人生的修炼,以浅显而富有哲理的语言对生活中的挫折…

栏目列表
推荐内容
  • 兔年说兔

    兔子的耳朵 听得远 奇特的大耳朵是兔子的标志性特征,兔子耳朵的面积占其身体表面积比...

  • 有趣的汉字

    予是一个会意字。 甲骨文和小篆的予字,与古文野字中的予构形相同,上部为女性生殖器...

  • 革家人的传统服饰工艺

    革家人传统服装的制作大致经过种棉、捻线、纺织、浸染、裁剪、缝制等多种工序,因此,...

热点内容